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南海次深水低温恒流变水基钻井液优化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时间:2010-11-09, 点击:
   2010 年 10 月 22 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在武汉长江大酒店对委托长江大学完成的《南海次深水低温恒流变水基钻井液优化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该项目研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次深水是指水深介于300米到1000米之间的非深水地带。在次深水地带开展钻井作业,部分作业可以直接采用普通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但是,对于钻井液来说,由于低温,可能导致钻井液的增稠和跑浆,严重的制约了固控设备的固相清除能力,因此,在次深水地区作业,开发和选择使用具有温度影响小的钻井液是保证次深水作业顺利和快速的关键。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深水项目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究得到具有良好粘温性能的水基恒流变钻井液体系。该体系可以实现在4℃到60℃的情况下,其表观粘度的变化小于1mPa.s,塑性粘度的变化小于3mPa.s,而YP的变化小于2Pa,3转的读数维持在小于2的变化之内,显示了良好的温度变化下的粘度变化控制能力。
滚动消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