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自由套管压裂井筒修复技术首试成功

作者:陈侃, 时间:2020-05-13, 点击:

 20204月14日,位于重庆涪陵的焦页10-S2HF井完井后全井筒试压,压力持续快速下降,无法满足后续压裂施工要求。4月19日,经井下电视观察,发现井口下方1.56m处套管丝扣出现5处泄漏。该井在前期固井作业中,水泥没有返出地面,套管环空无水泥支撑,处于“自由套管”状态,由于漏点位于井口附近,漏点温度不到20℃,这给套管修复效果带来挑战。现场先尝试对套管进行重新紧扣,无效,然后采用套管修复方案。2020年5月6日,在经历72小时候堵后,全井筒清水试压,90MPa下30min试压压降0.3Mpa,满足要求,一举成功。

 

现场施工图

近年来,长江大学套管修复团队,在页岩气压裂井筒修复技术的研究和现场实践中,与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江汉工程公司紧密合作,开展了多井次的相关施工作业,取得了好的现场使用效果。焦页10-S2HF井是一口加密调整井,在压裂施工各项工作都准备就绪的情况下,井筒出现快速泄压或套管出现密封不良,严重影响压裂施工的作业安全和压裂施工后的气井产量。在接到该项修复任务后,长江大学研究团队立即召开技术讨论会并布置针对该井的室内试验方案,展开室内研究和评价探索。通过紧张的室内试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形成了“焦页10-S2HF井修复施工方案”。

焦页10-S2HF井套管修复,“自由套管”和低温环境是施工作业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修复材料在漏点处的驻留能力和修复后的高强度与高胶结能力是保证施工效果的关键,施工过程中,自由套管情况下压裂车长时间的高压力憋压即压裂车的施工安全也显得特别需要给予重视。4月30日现场施工准备工作就绪,5月3日完成修复也泵送施工,48小时后,清洗井筒并2次90MPa试压,5月6日完成全井筒清水试压,90MPa下30min压降0.32MPa,试压合格,施工成功。

焦页10-S2HF井的成功修复,是压裂井筒套管修复技术向高难度的低温自由套管应用场合延伸的一次尝试,充分验证了该技术在更加复杂的套管修复领域的应用效果。

 

 

滚动消息
友情链接